亞律國際專利商標聯合事務所

最新消息 Mar 02, 2021

2020年我國商標申請趨勢分析

去年(109年)智慧局首次參照WIPO IP統計數據中心(WIPO IP Statistics Data Center)每年定期發布「世界智慧財產指標(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Indicators )」(簡稱WIPI)的統計方法,以特定權重計算方式,彙整2010-2019年國內商標申請案,將商標申請所採用的「商品服務尼斯分類(Nice Classification)」轉換為十大產業類別,深入分析我國產業近10年的發展,並與WIPI 公布的同年度各主要經濟體的數據進行比較,嶄新的觀點,獲致熱烈迴響。今年智慧局即以2016-2020近5年商標申請數據進行分析,快速切入觀察產業輪動的趨勢。

近5年來我國受理商標申請案件數逐年成長,於2019年首次超過11萬類,2020年更逼近12萬類(119,096類)。在2016年至2019年間,外國申請人類別數占比介於34.8%~37%間微幅變動,但從2017年之後,外國申請人類別數已呈負成長,在2020年僅占比30%,較前一年大幅縮減3.91%,由於本國人申請成長幅度達10.69%,致使全年度成長幅度仍逆勢成長6.78%。而依WIPI 2020之2019年的數據顯示,中國大陸商標申請量極為龐大,仍為世界商標申請第一大國,達783萬類,超過第二名美國11.6倍之多。但絕大部分為本國人申請,外國人占比僅3.2%,則較其他國家的外國人申請案占比為低。

就產業類別觀察,近5年來我國受理商標申請案類別所屬前三大產業類別分別為:「農業食材」、「健康醫事」及「商業金融」。本國申請人商標申請案類別所屬前三大產業類別,分別為:「農業食材」、「商業金融」及「健康醫事」;外國申請人前三大產業類別,分別為:「技術研究」、「健康醫事」及「農業食材」,與2018年趨勢相當,占比結構仍與韓國極為相近。

以申請人國籍來看,近5年來排名前三名依序均為日本、美國、中國大陸,三者加總占所有外國商標申請案逾半數。日本來臺申請商標所屬前三大產業類別,分別為:「健康醫事」、「技術研究」及「服飾配件」。美國來臺申請商標所屬前三大產業類別,分別為:「技術研究」、「健康醫事」及「休閒教育」。中國大陸商標申請所屬前三大產業類別,分別為:「技術研究」、「健康醫事」及「農業食材」。歐、法、美、日等先進工業國家第1大產業別均為「技術研究」,且「休閒教育」均位居前列,顯現已開發國家的科技硬底子仍強勢維持,同時重視人文精神層面的軟實力產業布局。此外,相對其他國家,2019年日本在「技術研究」領域占比甚高,超過25%,展現日本以「科技創新立國」的招牌仍未褪色。

回想去年報告發布時,正值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而人心擾動,國人除了充實防疫商品的儲備,對經濟前景亦充滿不確定感,所幸我國及時加強邊境管制,防疫措施得宜,未發生如其他國家的大規模封城、停工及停產情形,整體經濟受疫情衝擊相對較輕。以2020年商標申請數值分布觀察,並沒有發生產業類別區塊的移動,且或因疫情,國人轉為國內消費而有內需力度的維持,致使本國申請案仍相當踴躍。但值得觀察是,外國申請人類別數的銳減,是否係疫情所致及其他經濟體是否為相同趨勢,尚須待WIPI 2021發布之同基期數據為觀察。

詳細資訊請參閱「2016-2020年產業申請商標案件趨勢分析」報告。

資料來源

經濟部智慧財產局

2016-2020年產業申請商標案件趨勢分析.pdf
點我下載
返回上一頁